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濮阳工业园区召开2023年度总结表彰暨2024年高质量发展动员会

来源:2024-2-29
浏览量:3368

228日,我区在区消防支队6楼会议室召开工业园区2023年度总结表彰暨2024年高质量发展动员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系统总结2023年全区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果,隆重表彰在各条战线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及个人,全面安排部署2024年各项工作,动员全区上下锚定“两个确保”,持续实施“十大战略”,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工业园区实践新篇章。园区全体县级领导干部,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共计200余人参会。会议由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田建引主持。

会议宣读了《中共濮阳工业园区工委 濮阳工业园区管委会关于给予区财政局和区税务局嘉奖的通报》和《中共濮阳工业园区工委 濮阳工业园区管委会关于2023年度综合表彰情况的通报》。在欢快的乐曲声中,与会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单位、企业和个人进行了颁奖,4个先进单位及企业和村支部书记代表做了典型发言。

区党工委书记伍凛然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工业园区团结奋斗、顶压快行的一年。面对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坚决贯彻省、市决策部署,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聚力制造业倍增行动,经济发展逆势上扬,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受到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充分肯定。

伍凛然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制造业倍增行动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要突出高端化、专业化、循环化、绿色化发展四大理念,夯实安全环保、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完善功能、创新驱动五大支撑,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坚定不移推进制造业倍增,全力构建良好产业生态,强力打造安全园区、智慧园区、高效园区、绿色园区,持续推动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快速增长。

伍凛然要求,要紧扣倍增行动,提升产业能级。全区上下要坚定不移实施制造业倍增行动,持续推动工作力量向制造业加强、政策措施向制造业倾斜、资源要素向制造业集聚,以制造业加快突破引领现代化园区建设加速突围。要做好抓产能释放、技改扩建、新建投产等工作。聚焦现有企业,挖潜增效,推进新技术嫁接、新模式提质、新链条重塑。要大力招商引资,增强发展后劲。要突出产业链招商。聚焦化工、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充分利用气化岛项目“煤头”和公用工程优势,全力招引产业链相对紧密、经济效益良好的项目。要坚持招强引优。围绕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京津冀等重点区域,持续精准对接,努力在打通产业链条、攻克核心节点、壮大产业集群上实现新突破。要完善招商举措。强化全员招商、日常调度、大员上阵等工作举措,建立谈成项目、在谈项目、有望入驻项目等招商项目库,摸清企业的需求和愿望,为大员上阵、精准对接及时提供一手准确的信息。要强化要素保障,优化产业生态。要加快基础设施、公用工程建设,保障企业低成本建设、低成本运营、高效益产出。要强化资金用地保障。树牢经营园区理念,整合资源资产,强化市场运作,做大投融资平台,做优服务平台。加快高铁片区开发,千方百计筹措土地收储资金,有序启动村庄搬迁,切实抓好土地收储。要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着力发展服务外包、研发设计、物流、会计、金融、总部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推动产城融合发展。要强化人才支撑。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加快培育提升在园企业家、企业管理层和园区干部队伍的专业素养。要深化企业服务。全面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用好首席服务员等工作机制,搭建企业沟通平台,加快推进企业信息相通、原料互供、资源共享。要坚持创新驱动,增强第一动力。要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坚持政府主导创新,加快建设集研发中心、工程中心、企业孵化器和人才公寓“四位一体”的园区创新中心,尽快补齐公共科研平台短板。要打造创新产业集群。新培育省级绿色工厂和省级智能车间4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全区专精特新企业达到7家、高企达到10家、研发平台达到50个。要深化产学研合作。发挥政府引导和企业主体作用,加强与大型科研院所和高校合作,大力推动新技术攻破和科技成果转化。要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全面发展。要统筹做好安全、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社会事业等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和高品质生活,让园区发展更有温度、更具质感。

就党建工作,伍凛然强调,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政治信仰,把好政治方向,增强政治自觉。要提升能力素养。要提升调研决策能力、工作专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统筹协调能力、群众工作能力。让党的方针政策飞到千家万户,更好地争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要扛牢责任担当。闯出园区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有激情、有斗志、有格局。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在抓工业方面,要有“在全市第一是本分、排不了第一是落后”的意识,勇当全市倍增行动的“排头兵”。要建强干部队伍。要树牢用人导向、锤炼干事本领、优化干部作风。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的骨气、底气,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和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攻难关、防风险、迎挑战,逢山开路、遇河架桥,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就做好今年工作,田建引要求,要提升站位,聚力实干。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对经济形势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责任意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出成效。要拉升标杆,提升质效。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紧盯目标任务,提升工作标准,及时找差距、强弱项、补短板,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工作。要守牢底线,改善民生。要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全力做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聚焦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切身享受到园区发展带来的实际成果。要靠前服务,优化环境。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激活发展活力、推进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园区“软硬件”实力,为实现倍增行动强基固本、提供支撑。

 伍凛然强调,全区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圆满完成制造业倍增行动年度目标,奋力开创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