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暴风大雨天气之安全防范指南

来源:2023-7-28
浏览量:1003

目前,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已发展为超强台风。729日至30日,受台风影响,我市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暴雨、大风来袭,群众该如何做好防范?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大家,牢记以下安全注意事项:

 

暴雨来袭时

 

寻找稳固的高地,如地势较高的广场、坚固建筑的2楼以上区域(高于水面)。不要在桥梁(尤其是河道上的桥梁)上避险,洪水可能会冲垮桥梁。

 

不要进入危险区域。不要登上河堤,超强洪水有可能冲垮堤防或者漫过堤防;不要进入建筑物的地下部分;不要进入地下涵洞、过街隧道、地下商业街等;不要靠近老旧建筑物;不要站在树下和树旁,不要靠近广告牌。

 

不要乘坐交通设施。不要开车到处跑,地面情况完全被掩盖,无法准确判断积水情况,一旦滑入低处,十分危险;公共交通设施也存在危险,待在低洼地带的公交车上非常危险;如果离开交通工具,最好保持集体行动,全车人手拉手一起撤离,确保无人掉队。

 

远离电力设施。要远离电力设施,特别是高压线、高压电塔、变电器;远离电闸、配电箱;在无法确保身体和手干燥的情况下,不要碰触插座、开关等带电设备;不要站到露天的高处,避免雷击。

 

保持个人通讯畅通。在户外遇险,要确保手机电量能支撑到救援人员抵达;如果周围水情已经导致自己无法离开,立刻向警方汇报所处位置、有多少人、周围水情等,然后停止使用手机,等待救援;灾情之下,周边电力、信号都有可能中断,可能出现全民集中通讯导致信号拥堵,此时不要慌乱,设法和警方取得联系,等待救援;如果有收音机,可使用收音机收听政府发布消息。

 

大风来袭时

 

及时整理阳台、窗台放置的花盆等易坠落的物品,以防被风刮落。关闭家中窗户、不随意开启公共楼道窗户,避免扬沙进入或玻璃被撞碎。关闭单元门,不顶、塞单元门使其敞开。

 

及时清理易燃物,使其远离火源。不得在电线下堆放可燃物及易燃物。严禁室外焚烧垃圾、户外使用明火,不随意乱扔烟头。慎用燃气热水器,出现热水器熄火、废气倒灌、火苗外溢等情况,立即停止使用并拔掉电源。

 

尽量减少外出活动。不得不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措施,佩戴口罩、墨镜等。注意行车安全,出行前要提前掌握天气变化情况,检查车辆安全状况,谨慎驾驶。走路、骑车时不走高层楼之间的狭长通道,风力会在通道中加大。注意高空坠物,远离高大建筑物、广告牌、遮阳台下等,以免被坠物砸伤。

 

停止室外动火作业,其他施工注意用电安全。油漆、稀料等易燃品应存放在远离火源、阴凉、通风、安全的地方。

 

来源:濮阳市应急管理局

 

统筹:张培钊 郭训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