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关于印发《濮阳工业园区2019年未成年人 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2019-5-30
浏览量:

濮工办〔201915

濮阳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濮阳工业园区2019年未成年人

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昌湖街道办事处、园区各有关单位、各学校:

现将《濮阳工业园区2019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濮阳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

               2019530

濮阳工业园区2019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实施方案

 

根据《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任务要求和中央、省、市文明委工作部署,为做好我2019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文明校园创建为综合抓手,注重教育引导,开展道德实践,强化制度约束,办好实事好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总体要求

根据《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任务要求,激发创新思维,突出亮点工作,增强底线意识,巩固常规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工作,积极开创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新局面,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增光添彩,为再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创造前置条件。

三、重点工作任务及分工

1.全面落实测评体系工作任务。分解《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建立工作台账。加强指导、协调、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牵头单位:办公室

责任单位:园区各有关单位

时间节点:5月安排,5月至11月落实,12月迎接测评

2.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统筹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明确课程设置,完善课程体系,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学校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联系推动领导同志和各部门负责同志到学校去讲思政课。

牵头单位:社会事业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园区各学校

时间节点:全年持续

3.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认真搞好首届省级文明校园候选学校推荐工作,以点带面,掀起创建活动高潮。宣传各级文明校园典型,举办文明校园风采展示,把文明校园打造成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一个响亮品牌。

牵头单位:办公室

责任单位: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园区各学校

时间节点:8月搞好省级文明校园候选单位推荐,10月举办文明校园风采展,12月完成在届市级文明校园复查确认和新申报市级文明校园的考核。

4.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搞好“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表彰青少年先进典型。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少年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实践能力。开展“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培养青少年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

牵头单位:办公室

责任单位: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团委、妇联、园区各学校

时间节点:利用清明、七一、十一等重要节日组织“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全年持续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等活动。

5.建好管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组织乡村学校少年宫专项督促检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严格建设经费和活动经费使用范围,确保学校少年宫惠及每一个学生。利用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文体娱乐活动。组织乡村学校少年宫展演活动,充分展示学校少年宫活动成果。

牵头单位:办公室昌湖街道办事处

责任单位:社会事业服务中心、财政局,办事处教育、财政主管部门,乡村少年宫学校

时间节点:利用五四、六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展演活动。

6.优化社会文化环境。加强文化市场日常监管,开展学生寒暑假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查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接纳未成年人行为。综合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清理学校园周边200米内娱乐场所,查处非法经营不健康书报刊、玩具、食品的行为,取缔流动摊点拥堵校门口现象,规范校园周边交通秩序。

牵头单位:办公室

责任单位: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公安局、工商分局、质监分局、食药监分局

时间节点:学生寒暑假开展文化市场集中整治行动,常年对网吧、电子竞技俱乐部采取高压管理态势。

7.开展家庭教育活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让未成年人在良好的家庭环境中健康成长。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学校办好家长学校,通过学生家长会、教师家访等方式,加强家校联系,发挥好学校在指导引领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牵头单位:社会事业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昌湖街道办事处、园区各学校

时间节点:常年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活动

8.保障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落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工作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帮扶留守儿童,开展结对帮扶等活动,使留守儿童得到更多关爱和呵护。加强流浪儿童救助保护,做好流浪儿童生活、教育、管理、返乡、交接等工作。加强残疾儿童教育,提高残疾儿童社会适应能力。帮扶困难家庭儿童,广泛开展关爱行动,为困难家庭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牵头单位:办公室

责任单位:社会事业服务中心、昌湖街道办事处、园区各学校

时间节点:常年开展关爱帮扶行动

四、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昌湖办事处、区各有关部门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组织协调、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对照目标任务,制定具体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推动工作落实。

2、加强督促检查。按照《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要求,创新督促检查办法,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办公室组织协调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团委、妇联等部门,进行全面督查和专项督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常态化、上水平。

3、加大舆论宣传。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及公益广告的作用,宣传各级各部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展情况、活动效果,推广学校、社区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树立未成年人工作先进典型,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附件:工业园区2019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台账

附件

工业园区2019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工作台账

工作任务

开展工作

具体要求

相关提示

责任

单位

完成时限

1.

完善领导体制和

工作机制

1)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专门的工作方案或责任分工。

①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文明委工作安排,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有会议通知、领导讲话等材料。

②有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具体方案或任务分工。

①上报相关的会议通知(规范文件)、领导讲话(规范文件)等材料。

②上报具体方案或任务分工(规范文件)。

办公室、社会事业服务中心

4月份完成。

2)区教育主管部门、团委、妇联打造典型工作经验或工作品牌。

①有说明本部门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创造的典型经验、成功做法的材料。

②有说明本部门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面创造的工作品牌或经验的媒体报道材料。

①上报说明本部门经验、做法的材料(说明报告,每部门1个)。

②上报媒体对本部门工作品牌或经验所作宣传报道的图片(每个部门经验上报1种媒体报道的图片或截图即可)。

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团委、妇联

5 - 10月完成媒体报道, 11月完成经验说明报告和图片整理。

3)每年有1至2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检查考评。

①有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检查考评的工作安排,如方案或通知等。

②有说明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检查考评,包括时间、内容及结果等情况的材料。

①上报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检查考评的工作安排(规范文件)。

②上报说明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检查考评情况的材料(说明报告)。

办公室

9月安排,10月完成考核。

工作任务

开展工作

具体要求

相关提示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2.

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

1)培养未成年人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

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

随机调查

办公室、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各学校

全年开展教育。

2)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考察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情况)

①有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安排,如方案或通知等。

②有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说明材料和相关图片。

注:上述标准涉及到“新时代好少年”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有关安排和活动情况简要概括即可。

①上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安排(规范文件)。

②上报反映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情况的说明材料(说明报告)和相关实景图片(每个活动1张)。

办公室、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团委、妇联、各学校

3月安排,4-10月开展活动,11月完成说明报告和图片整理。

3)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等未成年人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

有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等未成年人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的年度或经常性的工作安排,如方案或通知等。

②有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等学习宣传活动的情况和相关图片。

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等学习宣传活动的年度或经常性的工作安排(规范文件)。

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等学习宣传活动的情况(说明报告)和实景图片(3张)。

办公室、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团委、妇联、各学校

3月安排,5月和9月分别评选表彰,11月完成说明报告和图片整理。

4)加强未成年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持续开展经典诵读和戏曲、书法、传统体育等进校园活动。

有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工作安排,如方案或通知等。

有中小学校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持续开展经典诵读和戏曲、书法、传统体育等进校园活动的情况及相关图片。

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工作安排(规范文件)。

中小学校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持续开展经典诵读和戏曲、书法、传统体育等进校园活动的情况(说明报告)和实景图片(每种活动1张)。

办公室、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各学校

4月安排,全年持续开展,11月完成说明报告和图片整理。

工作任务

开展工作

具体要求

相关提示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3.

加强学校   教育

1)以各学校为单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①学校校园、教室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有悬挂、张贴核心价值观“24个字”;

②学生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

①上报各学校道德与法治课、思想政治课、少先队活动情况(说明报告)。

②随机调查。

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各学校

4月安排,全年持续开展,11月完成说明报告整理。

2)以各学校为单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积极开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习活动,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要有活动的进展和成效情况。

上报学习活动开展情况。

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各学校

4月安排,全年持续开展,11月完成说明报告整理。

3以各学校为单位,做好预防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引导学生绿色上网、文明上网。

做好预防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网络,防止网络沉迷和伤害,提升网络素养,打造清朗的校园网络文化。

报预防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打造清朗的校园网络文化等方面的情况(说明报告)

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各学校

全年持续开展工作,11月完成说明报告。

4)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措施扎实,氛围浓厚,成效明显;

制定出台工作安排或工作方案,按照要求贯彻落实。加强文明校园动态管理,提升师生对文明校园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上报文明校园动态管理信息。

办公室、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各学校

4月安排,10月完成督导检查,11月完成测评报告、情况说明报告整理

工作任务

开展工作

具体要求

相关提示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4.

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1)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杜绝接纳未成年人的违规经营行为,取缔“黑网吧”。

加强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管理,要有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营业场所要:①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悬挂《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②实名登记并查看身份证;③显著位置设有未成年人禁入的警示牌;④无未成年人上网现象。

①上报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方面的工作安排。

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方面的情况(说明报告)。

随机考察

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公安分局

4月安排,寒暑假开展集中整治。全年加强管理,11月完成说明报告。

2)整治学校周边环境常态化、效果实;

校园周边200米内无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性网吧)、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无歌厅、舞厅、卡拉OK厅、游艺厅、台球厅等娱乐场所;无非法行医或以人流、性病治疗业务为主的诊所;无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三无食品,无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的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销售。

整治学校周边环境的情况(说明报告)。

随机考察

办公室、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公安分局、城管分局、工商分局、质检分局、食药监分局、各学校

4月安排,全年加强管理,11月完成说明报告。

工作任务

开展工作

具体要求

相关提示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4.

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3)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有措施、效果实;

①要有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流浪儿童等特殊群体未成年人的工作安排及工作动态。

②在公共广场、城市干道等场所无流浪、乞讨未成年人。

①上报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流浪儿童等特殊群体未成年人的工作安排(规范文件)。

②上报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的情况(说明报告)。

③随机考察

社会事业服务中心

4月安排,全年开展关心关爱活动,11月完成说明报告。

4)做好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宣传(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及社会媒介)。

①加强新媒体对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宣传。

②在公共广场、城市干道等场所运用宣传页、标语横幅、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展示加强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或其他有利于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公益广告。

上报做好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宣传的情况(说明报告)另附宣传的实景图片(注明时间、媒体名称)。

办公室、办事处

常年开展宣传活动,11月完成说明报告和图片整理。

5)扎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有管理制度、活动项目、经费保障和专兼职辅导员队伍。

①严格落实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三年实现全覆盖要求。

②提供关于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的实施方案、进展情况领导小组、任务分工、督促检查等方面的文件材料。

③提供本地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制度、活动项目、经费保障、专兼职辅导员等方面的情况说明。

①上报关于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的领导小组、任务分工、督促检查等方面的文件材料(规范文件)。

②上报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制度、活动项目(开展内容鲜活的道德实践活动,以德育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以乐促智;开展力所能及的技能培训活动,以技促能)、经费保障、专兼职辅导员(有学校教师、志愿者和对口支持单位人员等组成的辅导员队伍)等方面的情况(说明报告)。

办公室、社会事业服务中心、财政局、办事处

4月安排,9月完成督促检查,11月完成说明报告。

5.

加强家庭和社会教育

设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点),运用面询、授课、电话、网络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引导。

①有专门的工作场地;

②有心理健康辅导人员名单;

③有开展心理健康辅导等方面的工作记录。

 

①上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点)建设、管理和使用方面的情况(说明报告)。

②提供本市通过面询、授课、电话、网络等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情况和相关图片。

 

办公室、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办事处

全年持续开展工作,11月完成说明报告和图片整理。

注:所需上报信息请发至邮箱pygyyqxx@163.com


  濮阳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                           201953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