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关于印发《濮阳工业园区治理高价彩礼推动 移风易俗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2019-3-1
浏览量:

濮工办〔20199

濮阳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濮阳工业园区治理高价彩礼推动

移风易俗实施方案》的通知

昌湖街道办事处,园区各单位:

《濮阳工业园区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方案》已经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濮阳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

                              2019228

工业园区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有效治理高价彩礼,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按照河南省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三年行动计划(豫文明20176)、《濮阳市乡风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濮文明〔201824)等文件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重要意义

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的重要举措,是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整治歪风邪气的实际行动,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保证,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迫切要求,是进一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的有效抓手,对于促进全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园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婚嫁彩礼过高,成为许多普通家庭难以承受的沉重负担,因婚致贫、因婚返贫现象不同程度存在,高价彩礼不仅直接影响脱贫攻坚,还影响家庭和睦,败坏社会风气,引发社会矛盾,必须采取强有力举措下大决心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旗帜鲜明反对天价彩礼,旗帜鲜明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抵制封建迷信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要发挥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的积极作用,约束村民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的行为,引导树立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昌湖街道办事处、园区各单位和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行动自觉,充分认识高价彩礼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主动作为,综合施策,在全区广泛深入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努力形成文明婚嫁新风尚。

二、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文明委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以办事处为基本治理单元,坚持党政引导、基层自治,坚持德法并重、破立并举,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坚持依法依规、循序渐进,坚持纪严于法、党员带头,坚持城乡同治、区域共治,着力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文明风尚,力争到2020年,全区治理高价彩礼取得阶段性成效,高价彩礼之风得到全面遏制,群众婚嫁观念明显转变,婚事新办风尚基本形成。再经过较长一段时间努力,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得到根本性扭转,真正在全区上下树立文明乡风、婚嫁新风、和谐民风和社会清风。

三、重点任务

(一)推行婚嫁彩礼“限高”倡导标准。按照中央、省、市文件要求,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本地群众收入、公序良俗和民心民愿,全区婚嫁彩礼统一如下“限高”倡导标准:农村婚嫁彩礼不得高于6万元,城区婚嫁彩礼不得高于5万元,村党员干部本人或子女婚嫁彩礼不得高于3万元,公职人员本人或子女婚嫁彩礼不得高于2万元,引导婚嫁双方逐年降低彩礼数额,少要或不要彩礼;倡导勤俭节约,禁止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亲属随礼(农村不超过50元,城区不超过100元),婚宴不超过15桌(农村每桌不超过300元,城区不超过600元),白酒(农村不超过30元,城区不超过60元),烟(农村不超过10元,城区不超过20元),车辆不超过8辆(本村结亲不超过5辆)。昌湖街道办事处及园区各单位要根据各自实际,按照婚嫁彩礼、礼金、酒宴等最高限额,进一步细化标准,做到要求相对统一、内容量化具体、群众普遍接受。对彩礼“限高”倡导标准公布后,仍然索要和收受高价彩礼的行为要公开曝光,坚决打击处理。对高价彩礼问题突出的乡村,尤其是对索要高价彩礼盲目跟风攀比,闪婚闪离、早婚骗婚现象多发,因婚致贫因婚返贫问题严重的地方,要分析原因,找准症结,集中整治,重点突破。

责任单位:纪工委监察局、组织人社局、办公室、政法信访办、农办、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妇联、办事处

(二)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党员干部要带头宣传和落实治理高价彩礼的有关政策措施,积极引导家庭成员、直系亲属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反对陈规陋习。充分发挥公职人员、村干部、普通党员、“两代表一委员”等“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有关精神,全面落实党员干部婚丧嫁娶“两报告一承诺”制度,规范完善《党员干部操办红白喜事报备规定》,就婚嫁彩礼报备制定严于普通人群的具体规定,逐人签订承诺书,明确纪律方面的“硬约束”。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将党员干部执行操办红白喜事报备纪律情况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或年度工作述职时予以报告,在干部考核考察中必谈必问。严禁党员干部干涉婚姻自由,严禁党员干部索要收受或指使、纵容家庭成员、直系亲属索要收受高价彩礼,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炫富比阔、铺张浪费、借机敛财,更不能在婚丧事宜中妨碍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予以严肃查处。发挥公众人物、道德模范、教师、医生、退伍军人、文化能人、返乡创业人士、新乡贤等群体的引领带动作用,鼓励支持他们先行先做,共同参与抵制高价彩礼。

责任单位:昌湖街道办事处、园区各单位

(三)规范婚姻介绍机构和从业人员管理。加强婚姻介绍机构审批管理,借鉴上海、成都等地经验做法,制定《婚姻介绍机构管理办法》,由区社会事业服务中心牵头,经发、工商等部门参与,规范婚介服务收费行为,在婚介机构悬挂布设当地治理高价彩礼的政策规定,公开公示婚介收费标准。办事处成立婚介所,将民间媒婆在内的婚介从业人员纳入管理,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政策解读、普法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培训,签订从业行为承诺书,持证上岗,诚信服务,合理收费,规范从业。未按程序登记、培训、持证的机构和个人,不得从事婚介工作,从源头上遏制“职业媒婆”哄抬彩礼行为。办事处和有条件的村,指导成立规范的婚介机构,由团委书记、妇联主席、工会主席和热心公益群众兼任“红娘”,免费为农村适龄青年服务。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为适龄青年恋爱牵线搭桥,开展积极健康向上的相亲交流和集体婚礼活动。

责任单位:社会事业服务中心、经发局、财政局、工商分局、工会、团委、妇联、办事处

(四)依靠群众自治组织推进自管自治。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在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方面的作用,20196月底前全区所有行政村都要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出台《红白理事会章程》,明确婚丧事宜规定、办事程序、人情礼金、酒宴标准和奖惩办法;已经建立但作用发挥不到位的,要调整人员、完善章程,形成“有人管事、按章理事、机制健全、服务规范”的机制。要配强红白理事会队伍,把本村德高望重、热心公益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五老人员”等新乡贤和少数民族聚居区的乡村民族宗教人士吸纳到理事会中来,发挥他们的宣传引导和教育监督作用。办事处、村“两委”要加强工作指导,负责红白理事会成员的教育管理和业务培训。红白理事会要发动群众全民参与制定村规民约,对村内婚嫁彩礼、随情礼金等事宜制定严于区里“限高”要求的具体量化标准,广泛动员组织村民签订承诺书并自觉遵守,对明显违背村规民约的行为,必须及时介入予以劝诫。

责任单位: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农办、办公室、办事处

(五)依法打击涉婚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婚姻法》执行力度,按照依法治理、标本兼治、惩教结合、综合施策的原则,依法严厉打击非医学需要的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人工终止妊娠行为,严肃查处有关非法医疗机构和人员,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逐渐回归合理;依法严厉打击低龄婚育现象和干涉婚姻自由、买卖婚姻、利用彩礼骗婚、婚介人员对高价彩礼推波助澜、哄抬彩礼从中收受回扣、刻意延长事宜周期高额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因高价彩礼婚姻引发的案件,要及时查处。要发挥法律的指引评价功能,加强婚姻家庭案件的审理,对牵涉彩礼问题的案件积极开展调解,加大判决案件强制执行力度。要精选一些借婚姻索取财物的案件以案讲法,划清索要财物和自愿给付礼金的区别,形成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鲜明导向,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责任单位:政法信访办、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公安分局、

办事处

(六)加强婚嫁新风宣传教育引导。大力普及《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自觉抵制高价彩礼,维护合法权益。把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纳入理论宣讲、技能培训、党员日常教育之中,讲清楚高价彩礼、炫富比阔、铺张浪费的危害,提高群众思想认识,转变婚嫁观念。结合农村特点,编发一批适合农民群众阅读的通俗读物,拍摄一批揭露彩礼危害的微电影,创排一批弘扬婚嫁新风的文艺节目,宣传一批群众身边不要或少要彩礼、家业自创的先进典型。把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作为评选文明村镇的重要条件,作为“五星级文明户”评选管理的重要依据,每年创评宣传一批移风易俗示范村、低彩礼或零彩礼光荣户、优秀红白理事会、金牌红娘。倡导婚事新办,简化婚礼流程,减少婚礼现场送高额嫁妆、父母给新人改口费等炫富攀比行为,严格制止婚庆公司人为抬高婚事成本行为,让红事充分体现传统文化、家风传承和感恩教育。办事处、团委、妇联、工会要利用“七夕”和春节前后等时机,举办一些节俭文明、简约时尚的集体婚礼或旅行婚礼,深入开展“抵制高价彩礼、倡导文明婚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树立婚嫁新观念新风尚。

责任单位:办公室、农办、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工会、工商分局、团委、妇联、办事处

(七)健全完善激励惩戒政策措施。办事处、各部门都要建立激励机制,对低彩礼或零彩礼光荣户及治理成绩突出的相关人员,优先评选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向上向善好青年、“三八红旗手”等先进典型,优先发展为党员或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推选为各级党代表、人民代表、政协委员、群团组织代表,优先享受创业培训、产业扶持、信用贷款等方面的政策。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低彩礼或零彩礼光荣户的典型事例,曝光一批反面典型。办事处、民政、工商部门要建立婚介机构、从业人员和婚恋当事人黑名单制度,对拒不执行治理高价彩礼措施,明显违背诚信道德承诺的婚介机构、从业人员和婚恋当事人纳入黑榜,采取行政处罚、吊销证照、约谈批评、公开曝光等措施予以惩戒。婚介机构、从业人员和婚恋当事人欺瞒情节严重构成诈骗犯罪的,要依法坚决查处。

牵头单位:纪工委监察局、组织人社局、政法信访办、办公室、农办、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工商分局、公安分局、团委、妇联、工会、办事处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昌湖街道办事处及园区各单位要加强对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行动的领导,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目标责任管理和考核体系,作为评价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指标,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全力抓好工作落实。办事处和园区各单位是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责任主体,党(组)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行动上真正用力,克服一切认为不该管或者管不了的畏难情绪和应付思想,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亲自抓谋划部署、抓责任落实、抓工作推动,以治理高价彩礼这个小切口带动社会风尚大变革。

(二)强化部门协作。要建立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负责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定期不定期调研督查工作进展,研究解决发现的问题,通报办事处、各单位治理情况。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负责对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等“关键少数”依纪进行严肃查处。政法部门要牵头加大对涉婚违法行为依法打击力度。民政部门负责婚介组织、婚丧事宜管理和组建群众自治组织及开展业务指导培训。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广泛联系职工、青年、妇女进行引导教育。办公室、农办等要负责做好治理天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活动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思想认识,转变婚嫁观念。

(三)强化城乡同治。坚持城乡结合,分类指导,办事处要对治理高价彩礼制定务实管用的具体措施,指导各行政村抓好综合治理,以城带乡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园区各单位要全面动员,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参与到治理高价彩礼专项行动中来,动员干部职工签订承诺书,带头抵制高价彩礼,带头落实彩礼“限高”指导标准,带头弘扬文明新风。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既要按照中央、省、市要求统筹谋划推进工作,又要根据各自实际分类指导抓好整治,还要注重相邻区域之间的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四)强化督查问责。办事处和园区各责任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抵制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长期性,把此项工作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去,加强督促指导,促进专项治理活动常态化进行。要增加督查考核频次,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对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要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迟缓、监管不力、问题突出、社会反响较大的,要予以通报批评。纪检监察部门、组织部门要建立问责倒查机制,对因高价彩礼引发恶性案件的,要对婚姻登记人员、婚介管理人员、基层组织负责人等进行倒查,追究责任。

  濮阳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                           201922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