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河南海尔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9万吨三甲基甘氨酸、肌酸、胆碱、酸化剂、防霉剂系列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来源:2018-11-26
浏览量:

河南海尔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9万吨三甲基甘氨酸、肌酸、胆碱、酸化剂、防霉剂系列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

公  示

一、建设项目情况简述

河南海尔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河南省濮阳市产业集聚区(含濮阳工业园区)纬三路与金濮路交叉口东南角建设年产19万吨三甲基甘氨酸、肌酸、胆碱、酸化剂、防霉剂系列项目,项目总投资100500万元,分二期建设。一期建设年产10万吨三甲基甘氨酸内酯水溶液、3万吨三甲基甘氨酸盐酸盐、1万吨30%复合三甲基甘氨酸内酯生产装置及配套设施;二期建设年产1万吨防霉剂、0.3万吨甲酸铵、1万吨酸化剂、0.6万吨甲酸钙、1.5万吨二甲酸钾、0.3万吨一水肌酸、0.04万吨肌酸盐酸盐、0.03万吨肌酸硝酸盐、0.03万吨肌酸酐、0.1万吨胆碱甲醇溶液、0.05万吨酒石酸氢胆碱、0.05万吨胞二磷胆碱系列生产装置及配套设施。主要工艺为:原材料混合反应-浓缩-去盐-冷却结晶-离心脱水等。

二、工程建设的环境影响及防治措施

1、施工期

本项目施工期环境污染因素主要为:废水、施工扬尘、施工噪声、固废等。施工期的环境保护重在环境管理,只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工程施工产生的影响也将会得到有效控制。另外,随着施工的结束,其影响也将随之消失。

2、运营期

本项目运营期的主要环境影响为废水、废气、固废以及噪声,针对运营期产生的环境影响,项目采取如下防治对策和措施:

废水:一期工程废水主要包括吸收塔产生的吸收液、浓缩冷凝水、真空泵废水、车间地面冲洗废水、生活污水和循环冷却系统排水。其中碱性吸收塔吸收液回用于生产中不外排;酸性吸收塔吸收液、浓缩污冷凝水、真空泵废水、车间地面冲洗废水和生活污水排入厂内新建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后和循环冷却系统排水混合后经厂区总排口排入濮阳市第三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达标后排入金堤河。

二期工程废水主要包括吸收塔产生的吸收液,浓缩冷凝水、集水槽槽底残液、母液罐罐底残液、离心残液等,其中吸收塔产生的吸收液根据产品性质部分回用,部分排入一期工程建成的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其它除循环冷却系统排水和软化水系统排水外均排入厂内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处理后与循环冷却系统排水和软化水系统排水混合后经厂区总排口排入濮阳市第三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达标后排入金堤河。

废气:一期工程废气主要包括生产废气、生产装置区和罐区无组织排放废气。其中生产废气主要为中和反应废气、真空泵废气、酸性废气和干燥、包装废气。中和反应废气和真空泵废气经“四级碱吸收塔”进行处理后经排气筒达标排放;酸性废气经“两级酸性吸收塔”进行处理后经排气筒达标排放;干燥、包装废气经袋式除尘器进行处理后经排气筒达标排放。同时加强生产管理及对部分罐区采取水封等措施,并设置卫生防护距离,经采取上述措施后,一期工程产生的无组织气体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二期工程废气主要包括生产废气、生产装置区和罐区无组织排放废气。其中生产废气主要分为反应废气、浓缩不凝气、离心废气、包装废气等,废气类型主要包括甲酸、氨、氯化氢、一甲胺、甲醇、乙醇、硝酸雾(以氮氧化物计)、对甲苯磺酰氯、DMF、粉尘。其中甲酸、氨、氯化氢、一甲胺、甲醇、乙醇、硝酸雾(以氮氧化物计)、DMF均为易溶于水的物质,均采用“水吸收塔“处理后经排气筒达标排放;对甲苯磺酰氯采用“DMF吸收塔”吸收处理后排气筒达标排放;粉尘采用袋式除尘器处理后由排气筒达标排放。同时加强生产管理及对部分罐区采取水封等措施,并设置卫生防护距离,经采取上述措施后,二期工程产生的无组织气体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固废:一期工程产生的固废主要为离心滤渣、员工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站污泥。离心过滤滤渣主要成分为NaCl盐,在厂内经干燥脱水后作为副产品外售,污水处理站污泥在厂区内处理满足要求后,暂存一般固废暂存堆场,定期送往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理;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拉走统一处理。一期工程固废均可得到妥善处置,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二期工程产生的固废主要为离心滤渣、浓缩残渣、员工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站污泥。离心滤渣共有5种,分别为磷酸钙、草酸钙、一水对甲苯磺酸、NaCl盐和氯化铵盐,均做为副产品外售;浓缩残渣暂存危废暂存间,最终委托有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理;污水处理站污泥在厂区内处理满足要求后,暂存一般固废暂存堆场,定期送往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理;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拉走统一处理。二期工程固废均可得到妥善处置,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噪声:主要为设备噪声,经采取降噪措施和距离衰减后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风险:本项目涉及的风险物质有盐酸、三甲胺、环氧乙烷、一甲胺、液氨、等。评价建议本项目在厂内设置事故废水储池和消防水池、罐区围堰、有毒有害气体泄漏在线报警装置、消防设施等风险防范措施,在企业严格落实项目环评、安评提出的风险防范措施、制定合理应急预案的基础上,本项目的环境风险水平可以接受。

综上所述,河南海尔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9万吨三甲基甘氨酸、肌酸、胆碱、酸化剂、防霉剂系列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通过认真落实评价所提各项环保治理措施后,工程所排各项污染物对周围环境影响很小,可以实现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协调发展,从环保角度分析,本项目选址和建设是可行的。

三、建设单位的名称和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河南海尔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万先生    联系电话:13396209058  

通讯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产业集聚区(含濮阳工业园区)纬三路与金濮路交叉口东南角

四、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1、范围:受该项目影响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代表
2、主要事项:(1)您了解本项目吗?

2)您对空气环境质量影响的认可程度?

3)您对地表水环境质量影响的认可程度?

4)您对地下水环境质量影响的认可程度?

5)您对声环境质量影响的认可程度?

6)您对固体废物环境影响的认可程度?

7)您对生态环境影响的认可程度?

8)您对环境风险防控措施的认可程度?

9)您对施工期环境影响的认可程度?

10)您认为本项目建设需注意那些污染防治问题?

11)您对该项目建设必要性的认可程度?

12)您支持该项目在此建设吗?

五、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的方式和期限

本次评价已制作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放置在建设单位厂内,同时在建设单位厂内设有公众意见调查资料发放点,若有需要,请于公示期间至厂内索取。

六、公众意见反馈

您可以通过信函、电话、传真和邮件等方式向建设单位反馈您的意见。

七、公众提出意见时间

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

河南海尔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18年11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