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濮阳工业园区2015年度“一创双优” 集中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2015-10-9
浏览量:

为推动园区新一轮科学发展、赶超发展,根据《中共濮阳市委关于印发〈全市2015年度“一创双优”集中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濮发〔2015〕13号)精神,结合园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三准三专三聚三提”和市委“保持态势、创新优势、转型升级、赶超发展”总要求,坚持以实为主,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影响赶超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推动企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信访问题解决,维护社会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宽松优越的环境,努力推动园区新一轮赶超发展。

    二、时间安排

    本次集中活动,从2015年10月10日开始至2016年1月20日结束。整个活动不划分阶段,围绕梳理出的突出问题,制定对策方案,进行强力攻坚,以解决问题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目标任务

(一)突出“三个着力”

    1. 创新服务举措,着力推动企业经营和效益取得新成效。解决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恶意阻工等周边社会环境问题;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等问题;支持和扶持企业发展,培植发展潜力,增强经营活力,提升经济效益。

    2. 提高行政效率,着力推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取得新进展。解决企业在建设用地、安评、环评、开工许可等行政审批过程中政务环境问题;选择一批影响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稳增长保态势的落地难、推进慢项目,查找根源,因企施策,促开工、督进度、见成效,以点带面,重点突破,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3. 维护和谐稳定,着力推动涉及群众利益具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倾听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着力解决群众投诉反映的涉及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实现“三个确保”

1. 确保年度赶超目标圆满完成。争取在全市产业集聚区考核评价中取得先进位次。

2. 确保高标准谋划明年工作、编制好今后五年规划。谋划推进一批事关本区发展的大事要事,确保2016年纳入省、市重点项目的数量和投资规模增幅继续保持在全市前列。准确把握发展趋势,立足园区实际,强化项目支撑,编制好今后五年规划,指导园区经济社会发展。

    3. 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着力解决信访疑难案件,确保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

    四、工作内容

    (一)加强学习教育,炒热“大干”思想

    1. 突出学习重点。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的新理论、新方针、新政策、新要求,学习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认识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认清发展形势,提振发展信心,在全区形成“早干、快干、多干”、“干实、干好、干出效果”的浓厚氛围。

    2. 改进学习方法。坚持讲、问、查、比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讲”,就是每名党员干部谈体会、讲收获、论发展、表决心。“问”,就是围绕“是否具有担当精神”,开展系列自问自省活动。“查”,就是围绕“是否能担当、敢创新”,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切实抓好整改提升。“比”,就是在单位之间、岗位之间开展比担当、比敬业、比创新、比服务。

3. 坚持学以致用。围绕新常态、新要求,组织撰写理论文章;邀请高层次专家、学者授课宣讲;组织开展“汇聚新优势、应对新常态、促进新发展”大讨论活动,创新思想,激发活力,为新一轮赶超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对照何书记点出的濮阳三个方面二十四个问题,在园区开展“讲党性、守规矩、树正气、创业绩”主题活动

在9月24日召开的全市“一创双优”集中活动会议上,市委书记何雄点出了我市在思想、环境、作风方面存在的24个问题。为深化“一创双优”集中活动,有效破解何书记点出的24个问题,针对园区实际,开展“讲党性、守规矩、树正气、创业绩”主题活动(以下简称“讲守树创”主题活动)。开展“讲守树创”主题活动要全面落实“一创双优”集中活动要求,紧紧围绕何书记点出的24个问题,认真查找问题,狠抓整改落实,通过“讲守树创”主题活动开展,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树立新风正气,促使园区干部队伍规矩意识进一步强化、全局观念进一步牢固、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精神状态进一步振奋,为加快园区赶超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突出查摆重点。重点查摆广大党员干部在规矩意识、全局观念、工作作风、发展能力、精神状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规矩意识方面,是否存在遵纪守规意识不强,违反组织原则,不懂规矩,不守纪律等问题。在全局观念方面,是否存在部门利益至上,全局观念不强,不讲配合服务等问题。在工作作风方面是否存在不敢担当,“死搬条文”,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中“重审批、轻管理、重处罚、轻监管”等问题,具体工作中“踢皮球”“中梗阻”等懒政怠政问题;是否存在服务意识淡薄,服务项目不主动,部门之间沟通协调不够,造成项目手续办理慢,办理难等问题。在发展能力方面,是否存在工作标准低,解决问题方法不多等问题。在精神状态方面,是否存在自惭形秽,不思进取,拉关系,划圈子,搞团团伙伙等问题。

二要突出查摆材料撰写及把关。班子成员查摆材料由园区主要领导审核,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剖析材料由分管领导审核,一般干部剖析材料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对轻描淡写、强调客观、掩饰问题的,退回重写。

三要突出整改实效。对查摆出的问题,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建立整改台账,对于能够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整改不了的,列出时间表,创造条件尽早整改。整改台账按查摆材料审核办法报相关领导把关,并将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三)依法治理企业周边环境,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1. 排查化解重点项目、企业周边突出矛盾和问题。重点排查化解项目建设涉及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引发的矛盾和问题,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矛盾纠纷,企业生产经营与周边群众产生的矛盾和问题,切实做到早预见、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及时消除影响项目建设、企业经营的不利因素。

    2. 严厉打击危害重点项目、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强装强卸、强拉强运、强买强卖以及寻衅滋事、封门堵路、阻碍施工、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为害一方、作恶多端的地痞、村霸和黑恶势力,危害客商或企业经营者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盗窃企业资产、哄抢企业财物、破坏企业生产设备等违法犯罪活动。

3. 依法处理城市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私搭乱建、乱栽乱种行为。依法处理园区已征土地、新修道路两侧、所辖村内未经规划部门审批许可和城市管理部门备案的违法建筑;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的违规建筑、到期的临时建筑和改变原批准使用性质的建筑;在拟征、待征的群众现有承包土地上出现的乱栽乱种现象;恶意改变土地用途,随意增加地面附着物,以此索取不合理收入、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单位和个人。

(四)帮助企业融资,解决企业难题

    1. 加大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加强银企沟通对接,通过组织银企对接会等形式,引导金融机构与企业直接对接联系,切实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实现银企“双赢”。

    2. 加强信用环境建设。引导企业加强信用形象建设,督促企业加强内部财务制度管理,规范经营,依法经营。建立金融贷款协调机制,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办理企业有关手续,为银行授信创造条件,着力解决“企业贷款难、银行难贷款”问题。

3. 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积极争取技术改造项目资金、中小微企业发展扶持资金等各种政策性专项扶持资金,落实企业发展奖励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困难。积极争取并利用好“助保贷”、“过桥资金”,解决企业短期应急资金等问题。强化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助推企业直接上市融资。

(五)多措并举,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要着力抓好在建项目建设,在督促项目单位加快施工进度的同时,各职能部门要加强与省市对口部门协调,做好下放审批权力的承接工作,指导协助项目单位办理有关手续,确保不因手续问题影响项目建设,确保天能再生铅和异型动力电池、君恒一期生物尼龙、龙都石化等13个项目年内投产或具备试生产条件。 继续抓好“学校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村改革”等三项重点工作,围绕工作台账,紧盯时间节点,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抓好供水工程、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创想二期、集中供热管网、市政路网等平台建设,提升服务功能,增强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加大土地指标协调力度,积极做好签约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园区服务中心建设步伐,促进部门审批服务事项向服务中心集中,进一步提升服务管理水平,确保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在园区服务中心开设党员服务窗口,探索服务党员新机制。有关部门要科学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及早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抢占政策先机和工作主动权,为园区发展增添后劲。

    (六)围绕主导产业,狠抓招商引资工作

    紧紧围绕新能源、装备制造及新材料主导产业,完善招商图谱。实施产业招商和针对性招商,努力引进一批具有战略支撑作用的龙头项目和关联度高的配套项目,把园区建成全市高质量、高档次的工业发展平台。探索建立在招商引资主战场锻炼年轻干部工作机制,组建稳定的招商引资谈判团队,强化上海招商力量,在北京设立招商办事机构,补上招商平台短板。同时,在与上海金山、奉贤产业转移合作框架的基础上,加强与金山区对接,盯紧、盯死其他招商线索,力争年底前2-3家企业落地。

(七)关心群众,切实改善民生

    建立健全民生保障机制,抓好教育、民政、卫计等各项惠民政策、资金的落实,不断完善园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工作机制。对挂牌推进的棚户区改造等民生项目和民生事项要强力推进,狠抓落实,切实加快校舍改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确保早日惠及民生。要加强农民工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引导园区富裕劳动力高质量创业、就业。

要多渠道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明确时限,明确责任,及早落实,切实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凝聚民心、赢得民心。    

    (八)抓好基层基础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 抓好四项基础制度落实。以落实“四议两公开”、选派优秀年轻科级干部担任软弱涣散村村组织第一书记为载体,切实加强基层民主科学决策机制建设。落实干部下访制度,确保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反映诉求、解决问题,完善基层矛盾调解化解机制。完善区办村三级便民服务平台,构建党政联动、上下贯通、功能整合、便捷高效的便民服务体系,落实基层便民服务制度。进一步完善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加大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检查力度,严厉整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以及党员干部权力寻租、谋取个人私利等问题,使从严监督管理干部成为新常态。

    2. 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集中交办一批疑难复杂信访积案,加强督查督办,确保“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认真开展行业系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劳动社保、土地征用等领域信访问题的治理力度,继续保持这些领域信访工作的良好态势。

    (九)抓好经济运行,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抓好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30条、稳增长保态势27个重大专项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导向和市场变化,加强监测分析,做好企业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保障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进入全市先进行列。各级各部门要对照工作台账,全力抓好全年各项经济社会指标的落实。对难以完成的,要深入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倒排工期,加压紧逼,快速推进。对难度大、推进慢、影响年度目标实现的重大事项,实行挂牌推进、强力攻坚,确保全面完成全年赶超目标。

    (十)提高标准,谋划好明年和今后五年工作

    按照赶超发展目标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标准谋划明年各项工作,确保园区的单项工作进入全市先进行列。要精准分析园区面临的形势,科学提出今后五年发展思路、目标和主要任务,加强与市“十三五”规划的对接,力争更多事关园区全局的重大事项和重大项目纳入省、市“十三五”规划。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区“一创双优”活动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一创双优”集中活动的领导。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做好相关工作。区活动办要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搞好整体谋划、统筹协调、督导检查,提高工作效率。成立三个工作检查组,分别对所负责局办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园区班子成员作为分管局办的督导责任人,负责分管局办活动开展情况的督导。各级各部门负责人要负总责,亲自抓,明确专人具体抓,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搞好任务分解,建好工作台账。区活动办、督查办要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加强对项目的跟踪督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本方案要求,紧密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梳理问题,研究制定本级本部门《“一创双优”集中活动实施方案》,逐项工作建立台账,细化、量化到人,落实责任,明确时限,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盯人、盯事、盯结果并举,抢时间、赶进度,抓落实、求突破,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各部门“方案”不要大而全,应当精而准,切合实际解决问题。

    (三)采取超常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区活动办、人力资源局、督查办、办公室对各项工作任务要抓住不放、盯紧盯死,建立健全工作例会、信息通报、工作限期推进等工作制度,及时通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要完善重点工作推进机制,全力抓落实要效果。特别是对难度大、进展慢、问题多的项目,要挂牌督办、重点突破。

    (四)搞好督导讲评,严格效能问责。区活动办和各检查组,要明确分工,相互协作,形成强大督导合力。各督导责任人要深入了解分管局办工作情况,掌握工作进度,把握活动质量,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定期进行督导讲评,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加大通报问责力度,对思想不重视、开展活动不力、推进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采取组织措施,严格责任追究,对不敢担当、为官不为以及存在冷横硬推、“软懒散”等突出问题的党员干部要强力问责,着力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环境。

    (五)狠抓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区人力资源局、办公室要组织精干力量,针对重点工作任务,组织园区网站、微信平台等媒体开辟专题专栏,大力宣传“一创双优”集中活动,营造声势,炒热思想,努力形成推进新一轮赶超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要注重宣传工作创新,加强对外宣传,多作深度报道,多出重头精品,进一步树立园区良好形象。

    (六)认真总结考核,严格兑现奖惩。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总结挖掘“一创双优”集中活动中好的工作做法、典型经验,为下一步工作提供有益借鉴。要加强各级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的考核,考核的重点是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工作水平有了多大提升,而不是做了多少学习笔记。考核结果与干部任用、评先评优挂钩,对实绩突出的部门和个人,进行表彰;对活动组织不力、工作不到位、目标完不成的进行责任追究,问题突出的进行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


濮阳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                    2015年10月 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