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无障碍阅读 进入适老模式

郭庆春同志 在工业园区2015年度“一创双优”集中活动 动员会上的讲话

来源:2015-10-10
浏览量: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全市动员会精神,安排部署园区“一创双优”集中活动,动员园区上下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克难攻坚,持续求进,确保圆满完成稳增长、保态势各项工作任务。刚才,王瑞同志宣读了活动方案,希望大家按方案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把握形势,持续开展“一创双优”集中活动

2010年以来,我市通过持续开展“一创双优”活动,创新了思想观念,优化了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解决了一系列影响全市发展的关键问题。对园区来说,通过活动,理清了发展思路,创新了工作机制,完善了一些制度,规范了内设机构职能配置,对干部队伍进行了调整优化,有力地推动了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民计民生等重点工作开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被评为2014年度全省十快产业集聚区。实践证明,“一创双优”活动是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是解决问题的有效载体。但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通过一段时间来的观察和了解,深刻感受到我们的思想观念、干部作风、发展环境存在不少这样那样的问题,还需要再进一步创新和优化。何雄书记指出了我市在思想、环境、作风上的24个问题,在我们园区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有的还更加严重。

    在思想观念上,主要存在3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现在,在个别干部中存在着这样一种情绪,他们认为,经过这两年的努力,园区的各项工作有了起色,便自我陶醉,想歇歇脚、喘口气,松懈麻痹、不思进取。二是墨守成规、狭隘保守。有的创新意识不强,拘泥于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面对体制不理顺、机构缺、人员少问题,面对融资等工作中的困难,思想僵化、怨天尤人、悲观彷徨、裹足不前,不善于用新观念、新理念去创造性的开展工作、解决问题。三是专业化做的不够。如在招商方面,大呼隆、图热闹,实际意义不大,叩门招商、专业招商有很大欠缺,这是造成园区严重缺乏支撑性、龙头型大项目的原因之一。

在干部作风上,突出表现在“三差”方面。一是大局观念差。有的党员干部不讲组织原则,对党工委的决策部署不学习、不理解、不支持;有个别干部对分管领导之外的班子成员安排的工作,“打哈哈”、“耍太极”,推三阻四,敷衍应付,要么拖着不办,要么打折扣执行;还有些部门和中层干部部门利益重,全局意识差,对同级该配合的不配合,推一推、动一动,有的甚至推了以后动得也不快。二是规矩意识差。我们有的干部规矩意识十分淡薄,摆不正位置,不懂工作路数,对领导安排的工作也不反馈意见,问起来模棱两可,说不出个一二三;有的不懂规矩,不守纪律,开会迟到,会间接电话,通知的会议不能参加不给领导请假,等等。三是工作能力差。一些干部抓管理不了解法规,不掌握政策;一些项目承办人不懂得经济,不知道项目手续办理的程序;部分干部不熟悉业务,还不学业务,谈得不清不透,让人听得一头雾水。

在发展环境上,主要存在3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部分群众破坏发展环境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人乱栽乱种、私搭乱建、漫天要价,个别人对项目单位封门堵路、阻挠施工、强揽工程,等等。二是工作效率较低。有的部门办事情搬条条、套框框,搞层层请示,让领导签个字、出个纪要,甚至本职工作也是能推就推,能拖就拖。比如,有的企业需要盖个章,本来确实如此、应该办理,但有的部门还是搞个“玻璃墙”,弄个“弹簧门”,让企业干转圈。三是将公共权力部门化。有的部门该负责的不负责,对已明确的工作还软磨硬蹭、上推下卸,把党工委、管委会赋予的职权当作部门的“自留地”。

我们在思想观念、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虽是个别现象,但影响恶劣,与当前新一轮赶超发展的大好形势格格不入,损害了形象,破坏了环境,阻碍了发展,造成的危害不容小视,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如果任由其滋生蔓延,那么我们实现赶超发展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正如毛主席指出的,屋子是要经常打扫的,不经常打扫,就会积满灰尘;人是要天天洗脸的,否则也会灰尘满面。 为切实把这些问题解决好,园区党工委决定在“一创双优”集中活动中,开展“讲守树创”(讲党性、守规矩、树正气、创业绩)主题活动。通过全体干部、尤其是科级以上干部自查自纠、分层次召开大论坛、开展工作评议等方式,彻底“清扫灰尘”,在园区上下形成讲党性、守规矩的新风正气,更好地推动园区发展。   

二、突出重点,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这次“一创双优”集中活动明确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一个“实”字,我们提出的“讲守树创”主题活动是深入开展“一创双优”集中活动的具体行动,主旨是解决突出问题,这两个活动的最终目的都是推进工作落实、推动赶超发展。为此,我们要结合形势、把握要求,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突出抓好工业项目建设。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部分重点项目进展缓慢状况,各项目分包领导和承办人要增强时间观念,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推进,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落实,强力实施好9个省、市重点工业项目,年内务必完成投资计划。要抓好工业经济运行,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尤其是要为企业搞好融资和服务,确保天能再生铅和异型动力电池、君恒一期生物尼龙、龙润二期、中原石油炼化总厂CO2回收、濮耐碱性耐火材料、龙都石化等13个项目年内投产。要抓好“131”工程,重点培育纳入“131”工程的14家企业,力促投产项目顺利运营,在建项目早日投产,在谈项目早日落地,努力增强发展后劲。

二要突出抓好融资和配套设施建设。近年来,虽然园区综合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但与全省同类产业集聚区相比,发展速度慢、建设规模小、建设档次低,投资匮乏的问题仍未从根本上解决。对此,我们要清醒认识,结合省、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会议精神,坚持依靠融资来破解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资金瓶颈。今年,全市列出的17个PPP项目,工业园区占了5席。其中,已签订投资框架协议3个。目前,对棚户区改造一期和工业供水工程,省国控、省水投第一批6000万元资金已经到位。在此基础上,要持续深入对接,加强战略合作,为项目后续建设和园区发展提供资金保障,毕竟实效性是第一位的,找来钱、融来资才是硬道理。同时,对在建的路网管网等项目,要统筹安排,大干快干,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三要突出抓好规划调整。规划是龙头和总纲。针对缺少与行政区划范围相匹配的规划指引,现行控规线条粗、深度不够,未考虑村庄搬迁安置等问题,去年我们委托深圳规划设计院,从城乡一体化、控制性详细规划和2平方公里城市设计三个层面进行了规划修编提升,年底前要完成2平方公里城市设计和报批工作。对五规合一试点,要抢抓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机遇,长云主任、庆莘主任要盯紧盯死,主动向上级汇报,争取纳入省五规合一试点,切实解决空间规划制约、产城互动布局不合理、后续空间不足等问题,实现控制性详细规划与空间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的精准对接,引领产城协调融合发展,满足园区可持续发展需求。

四要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工业园区的核心是产业,产业的来源是招商,必须牢固树立招商引资是园区生命线的思想不动摇,继续实行招商奖励政策,重奖招商有功人员,鼓励全员招商,再掀招商引资热潮。要积极创新招商方式和招商模式,着眼培育产业集群,大力推行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专题招商、集群招商,切实提高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抓好重点项目线索对接,搞好与上海金山、奉贤两区产业联合发展战略协议的跟踪、跟进,盯紧盯死其他具有投资可行性的重点招商线索,力争年底前有2-3个项目落地建设。

五要突出抓好民计民生和安全稳定。要深入推进以农村卫生环境整治和S209园区段综合提升为重点的美丽乡村建设,切实提高农业农村工作整体水平。要持续改善办学条件,确保年内完成赵葛寨、马头等5所学校改造提升任务。要强力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力争社区医疗服务中心项目尽快建成。要积极抓好“满天星”工程,实现技防全覆盖。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争取办事处尽快获批并正式运转。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到应保尽保。要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思想,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建筑工地、食品卫生、消防、教育等行业和领域的安全工作,坚决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要统筹抓好信访疑难案件解决、应急管理、民族宗教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六要突出抓好工作谋划。谋划工作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我们要脚踏实地,登高望远,科学谋划明年工作,编制好“十三五”规划。需要强调的是,要按照谋划工作就是谋划项目的原则,围绕政策导向,立足发展规划,依托产业基础,将明年各项重点工作和“十三五”规划都谋划成具体项目,以项目的大建设,实现园区的大发展和大跨越。要着力做好项目包装工作,做到对上可争取、对外可招商。要着力抓好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为实现早日开工创造条件。要注重加强与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争取更多项目纳入上级计划盘子,赢得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

    三、强化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一创双优”集中活动和“讲守树创”主题活动,是一场涉及思想、环境、体制、作风等方面的“深刻变革”,园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地成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集中活动和专题活动成效如何,能否用好这个平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关键在组织保障是否到位。在今后的活动中,从我做起,每位班子成员都要积极参与,带头主动听取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切实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实。园区“一创双优”领导小组要统领“讲守树创”活动,统筹谋划,调查研究,切实加强对整个活动的领导。活动办要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分类指导,及时了解掌握活动进展情况,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推动活动扎实开展。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精心设计,周密安排,用好活动载体,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亲自抓,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推动活动顺利开展。

二要搞好任务分解。会后,园区督查办要根据动员会精神,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各承担任务的班子成员和责任单位要抓紧碰头开会,对所承担的责任、任务进行安排,细化责任分工,从县级干部到一般同志,都要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人人手上有任务,这样一分,责任就更明确、更具体了,工作也就有了抓手,避免前热后冷、前紧后松,造成安排的工作虎头蛇尾,甚至不了了之。各责任单位要强化整体意识、大局意识,加强沟通,密切配合,以“一创双优”集中活动为动力,扎实开展好“讲守树创”主题活动,推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综合配套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

三要严格督导问责。园区活动办、督查办要加大督查力度,创新督查形式,强化重点工作督查,把督查贯穿到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推动工作落实。对难度大、进展慢、问题多的工作要挂牌督办、重点突破,必要时实施全天候盯守、全过程监督。对不深入、不具体,查摆整改不认真、不到位,解决问题敷衍塞责、被动应付的,要严厉问责。尤其有些部门和干部存在突出问题,领导点出来了,干部群众评议出来了,而自身却仍没有进行查摆剖析、整改提高,对这样的部门和人员,纪工委要敢于动真碰硬,坚决查处,决不纵容包庇、姑息迁就。在这一点上,党工委对纪工委全面授权、全力支持,也希望纪工委不负厚望,切切实实抓几个反面典型,该通报的通报,该问责的问责。

 

同志们,现在已进入第四季度,当前是我们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谋划明年工作的关键时期,也是关系到“十二五”怎样收官、“十三五”如何开局的关键时期,做好这段时间的工作非常重要。我们一定要以“一创双优”集中活动为动力,振奋精神、克难攻坚、加压奋进,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快园区发展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